阿拉

杂感之大山里的风

风声是听不到的,
我们听到的都是风的奏响,
这里的风不一样,
满树的叶子哗啦哗啦响,
或者是窗帘铺盖在窗户上的声音,
都让人格外安详。
没有十分喜爱这里,
也没办法不爱这里,
只是栖居于此,
辗转我半生善梦尘缘。
空荡荡的周末,
比工作日更安静,
倘若一直能是这样的环境,
那我对这里的好感很可能会倍增。

早上洗完衣服,
看没看完的《与神同行》,
情感丰富,刻画的也到位,
看完感悟人还是行善积德是正业。
业报有善,加于来世,
而我愿意相信轮回,
也相信并非所有人都能世世为人,
为人不易,且行且珍惜。

傍晚爬上新修的边坡,
俯瞰下面的小花园,
遇到被风吹歪的窝里掉下来的喜鹊,
羽毛还没长齐,
落魄的挤在花坛角,
我摸摸它小脑袋,它倒也不怕,
只是盘旋的大鸟尖锐的朝我叫个不停。

晚上看大冰的《对不起》,
里面的小松狮被穿制服的活活打死,
想起我们这山野里的流浪狗们,
相比之下,应该算幸运了吧。
我并不觉得我们作为人有什么优越性,
都是动物,都有擅长的本能,
而恰好人擅长为自己,
因而一切想为己所用,
忽然发现了竟然真的可以这样做,
所以千百年来,贪得无厌、索取成性,
珍惜不珍惜的,只是一念的决定,
感情不感情的,得看当时的心情。
我从不觉得只有人才会有想法,
也从不夸大人的优越性,
我更相信,丢掉了所占有的资源,所利用的工具,
大概最先死掉的是就是我们人了。
所以生而为人,且行且自重。

晚上又起风了,
一阵一阵慢悠悠的响起,
让我想起清晨路过的石板路上洒满的花瓣,
树上的花瓣已经散落殆尽,
周遭只剩下绿了,
清新的一塌糊涂,
想到这里,
有了睡意。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阿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