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

边缘化是否叫末日

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止边缘化的蔓延。
我们很多人游离在各种边缘,
工作的单位、居住的小区、身处的感情,
似乎都在让我们变的可有可无。
不过有的人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
仿佛自己跟孙猴子一样,
已跳出三界之外,事事皆与我无关。
这种人一般被骂作没心没肺,
但不可否认的是,
身边这样没心没肺的人正越来越多。
为什么会这样,
为什么人越长大越懒惰,
一边感叹时光飞逝,
一边又寸步不想挪动一下。
有专家用深奥的理论解释这一现象的产生原因,
讲什么记忆扭曲带来时间上的压缩,
看得人云里雾里,
在我看来,无非三个字:长大了,
或者也可以说变老了。
长大了,所以原先还觉得新奇的事情已不再新奇,
原先没经历的种种已经差不多体验殆尽。
所以当重复的事情重复出现时,
我们不再激情相对,
转而是近乎痴呆的态度。
这大概也不能怪我们自己,
因为当长到一定年纪,
当物质、精神体验到一定程度,
我们转而开始更多的思考,
工作的意义、生活的意义、
存活在于这个世上的意义。
虽然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
并且不止一次的思考,
但很显然我没有得到理想的答案,
反而把自己想的心灰意冷,万念俱灭。
这跟我们boss讲的一个故事如出一辙,
说一个人年轻时拼命赚钱,
很幸运的他赚了很多钱,成了十足的富翁,
于是他品尝遍了山珍海味、玩遍祖国大江南北,
周游完了全世界,一切想做的都做遍了,
突然他发现生活似乎没了意义,
陷入到了无助、迷茫,困惑中,
这种状态最后的结果是,
他整天想着去寻死。
讲的好像很讽刺,但我相信是真的。
据说后来这老兄得高僧指点,
做起了慈善事业,然后人才又活了过来。
讲这故事并不是要说明什么,
就是想说边缘化无处不在,
管你有钱没钱,你都很容易被边缘化,
被你的思想,所处的环境,悄悄将你架空。
但这些都不是我想说的,
我不是要来撒一碗毒鸡汤,
而是要来熬一锅麻辣酱,
给这不温不火的生活好好爽一下。
我觉得不管什么时候,处在怎样的境遇,
朝着感恩的方向想,换个角度想一想,
就没有那么遭。
回想自己当年,也是怀揣着奋发有为的梦想,
觉得要为父母争光,感觉这话应该捂着脸说。
也算天随人愿,努力得到了认可,
没几年摇身一变,自己人模狗样的也成了干部。
和那些辛苦熬了很多年才当上干部的相比,
我已是很幸运的,
也听到过一些捧声,类似于年轻有为,实至名归,久闻大名之类,
因此有些得意忘形,小短腿觉得有些腾空。
干了一年两之后,又陆续提拔了几个干部后,
我才逐渐发现,相比之下,
我似乎只是一个空架子,并无什么有份量的实权。
这着实让我苦恼了一阵子,
看着别人出差学习搞的春风得意,
谈业务捞油水送人情忙的不亦乐乎。
办活动接应酬喝的称兄道弟。
我觉得我这干部干的有些窝囊有些多余。
后面转念一想,又觉得这样并没有什么不好,
甚至应该说我是幸运的,应该感恩才是。
都说当几年官下来,身体喝垮的大有人在,
而我却不用应酬,不必去担心自己会喝成酒精肝。
捞油水挣外快的倒也没什么好羡慕,
拿人手软、吃人嘴短,不吃不占,良心不乱。
虽然事情多了,出去学习机会少了,
但干部的待遇拿着,比起普通职员,这不还是赚着么。
这么想着想着,觉得上天还是眷顾我的。
有一期《开讲啦》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说他从小对自己说“你是要干大事的”。
干大事就必定要与众不同,
要有这个信念。
它不一定会让我们变成多么出类拔萃的人,
但能支撑我们不被打败,
不被自己打败,也不被环境、时间等等一切打败。
让我们身处边缘的时候不会想的偏激歪曲,
不会觉得人生无望,廖无意义。
从而发现新的活力,去开拓新的未知。
所以,边缘化是否叫末日,
它也许更适合叫新生。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阿拉 | Powered by LOFTER